前端开发的过程中,我们不仅要实现设计师提供的炫酷设计稿,同时还要考虑到用最好的方式,最优的性能去实现它。为此,我们需要了解浏览器的重绘与重排概念。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浏览器从下载文档到显示页面的过程,这里面就包含了重绘与重排。

简单讲,通常在文档初次加载时,浏览器引擎会解析HTML文档来构建DOM树,之后根据DOM元素的几何属性构建一棵用于渲染的树。渲染树的每个节点都有大小和边距等属性,类似于盒子模型(由于隐藏元素不需要显示,渲染树中并不包含DOM树中隐藏的元素)。当渲染树构建完成后,浏览器就可以将元素放置到正确的位置了,再根据渲染树节点的样式属性绘制出页面。由于浏览器的流布局,对渲染树的计算通常只需要遍历一次就可以完成。但table及其内部元素除外,它可能需要多次计算才能确定好其在渲染树中节点的属性,通常要花3倍于同等元素的时间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避免使用table做布局的一个原因。

重绘的概念:

重绘是一个元素外观的改变所触发的浏览器行为,例如改变visibility、outline、背景色等属性。浏览器会根据元素的新属性重新绘制,使元素呈现新的外观。重绘不会带来重新布局,并不一定伴随重排。

重排(也称作回流)是更明显的一种改变,可以理解为渲染树需要重新计算。

触发重排的常见情况有三种:

  1. DOM元素的几何属性变化 一个DOM元素的几何属性实现改变,会使浏览器重新构建此节点,而且也许会带来相关元素的重排。浏览器会计算相关元素如兄弟元素、子元素的尺寸,进行重新绘制。可见,重排一定会引起浏览器的重绘,一个元素的重排通常带来一系列的反应,性能代价是高昂的。

  2. DOM树的结构变化 当DOM树的结构变化时,例如节点的增减、移动等,也会触发重排。浏览器的布局过程类似于树的前序遍历,是一个从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过程。所以,如果在Body最前面插入一个元素,会导致整个文档树的重排,而在最后插入元素,不会影响前面的元素。

  3. 获取某些属性 当获取某些属性时,浏览器为了取得正确的值,也会触发重排。这些属性包括:offsetTop、offsetLeft、 offsetWidth、offsetHeight、scrollTop、scrollLeft、scrollWidth、scrollHeight、clientTop、clientLeft、clientWidth、clientHeight、getComputedStyle()

    所以,在多次使用这些值时,应该进行缓存。

开发中减少重排次数和缩小重排范围的方法:

  1. 将多次改变样式属性的操作合并为一次操作,也就是将需要改变的的样式写在css中,并给一个类名,在js中只需要改变className即可。

  2. 需要多次重排的元素,position值最好为absolute或者fix,让它脱离文档流,这样就不会影响其他元素。所以有动画效果的元素最好设置绝对定位。

  3. 需要增加多个节点,可以一次性构建一个html片段,然后一次性添加到文档中去,而不是循环添加每一行。

  4. 由于display为none的元素不再渲染树中,对隐藏元素的操作不会引发其他元素的重排。如果要对一个元素进行复杂操作,可以先隐藏它,操作完成后再显示。这样只在隐藏和显示时触发2次重排。

  5. 在需要经常获取那些引起浏览器重排的属性值时,要缓存到变量。